close

ROG_Scope_1.jpg 

是的,如果你單純想看我拍攝的ROG STRIX SCOPE機械式電競鍵盤
那你已經成功看完了……

好拉,我寫開箱文絕對沒那麼有效率的
繁文縟節、脫褲子放屁總是必須的,但我會盡量脫的好看一點

能夠開箱ROG STRIX SCOPE機械式鍵盤
必須感謝華碩開辦「FPS戰神快感ROG STRIX SCOPE電競鍵盤試用活動」
是說,雖然本身使用的電腦硬體組件如板子、顯示卡等均為虔誠ROG教徒
但卻一直無緣使用ROG系列的鍵盤
因此次良機,有幸得以試用ROG STRIX SCOPE機械式電競鍵盤

 



 
ROG_Scope_2.jpg

公司今天對於開會特別有毅力,業務單位能開會超過兩個小時,相當慘絕人寰
我心裡非常焦慮,因為知道今天ROG STRIX SCOPE機械式鍵盤會寄來
想逃離公司就像大學時想翹掉早八的心情

我這人是絕對不會不小心踢到新包裹,或是在垃圾桶還是門前撿到好東西
小心翼翼的拿回家裡,從拿到手的那一刻開始當起短暫的「八角魔人」
揶揄一下華碩,這紙箱大的很可以,裡面鍵盤本體包裝其實相當俐落
運費可能為此又多貼了一些

 



 
ROG_Scope_3.jpg

這是慣例,開箱習慣是不會改的
拿到包裹後不顧一切的衝回家,然後什麼都準備好了
發現工具遺忘在車廂,又再默默的走回車上把他拎回家
古有云:「工欲善其事,必有Leatherman」
然而西方國家也曾經有人提到過:「Be a man, use Leatherman」
終於可以開箱,十分期待!

 



 
ROG_Scope_4.jpg

ROG系列產品讓我著迷的原因有很多
其中包裝外觀總是別出心裁的亮眼,採用大方的紅黑配色
搭配著什麼都可以發光的產品
永遠都讓自己感覺今天買了一個鍵盤,抱回家的卻不只是一個鍵盤
人們說這叫「信仰」,讓我感覺今天的自己特別的虔誠

 



 
ROG_Scope_5.jpg

盒裝背面有ROG STRIX SCOPE機械式鍵盤詳細資訊標示,同時也有註明特別的功能訴求
Key Switches:Cherry MX RGB
Connection:USB
Backlighting:Per-key RGB LEDs
Anti-Ghosting:N-Key rollover
Macro Keys:All-keys programmable
Macro Recording:On-the-fly recording support
Cable:1.8m braided fiber
Dimensions:440 x 137 x 39mm
Weight:1070g (with cable)
Support OS:Win10, Win7

鍵軸採用本人唯一指名的德國Cherry MX RGB軸體,RGB絕對不能少,Cherry MX更是基本
以及遊戲必須有的N-Key rollover全鍵無衝突功能,Polling Rate高達1000Hz的標準
我個人使用習慣上絕對需要的「全鍵自定義」,同時也能直接從鍵盤自訂巨集功能
連結方式採用1.8米的編織線加上鍍金USB接頭
鍵盤本體大小相當簡約,重量也屬於標準範圍內

 



 
ROG_Scope_6.jpg

ROG最迷人的東西,其實我覺得是大家俗稱「敗家之眼」的標誌
簡單俐落的紙盒以黑色作為基底,在正中間配上敗家之眼的Logo
「REPUBLIC OF GAMERS 玩家共和國」
看到這眼睛,不用猜都能知道盒子裡面裝的肯定是好貨
讓我想到上上個全透式機殼,也為了這眼睛,跑了不少大圖輸出店家…

 



 
ROG_Scope_7.jpg

一窺ROG STRIX SCOPE機械式鍵盤的廬山真面目
這次開箱的外觀設定是中刻青軸的版本
會非常的想體驗ROG STRIX SCOPE,扣除對於ROG品牌本身的喜好
最重要的是我想找一個符合我功能需求,且尺寸能偏小的100%鍵盤

我需要的功能:全鍵自定義、編輯巨集、多媒體控制、燈光控制
我需要的外觀:RGB、懸浮鍵帽、鋁合金上蓋,再補個有金屬質感的FPS按鍵群

ROG STRIX SCOPE已經滿足了我所有的需求

當然,盒子打開的當下鍵盤是有包上防塵套的
不過這就跟我不喜歡女朋友戴眼鏡一樣
鍵盤本身夠漂亮了,防塵套裝著其實只剩礙事
題外話,眼鏡可以換成其他單位

 



 
ROG_Scope_8.jpg

依序把所有東西取出
除了ROG STRIX SCOPE本體,還有一份使用說明
兩張ROG敗家之眼的貼紙,大小相當適用於電腦機殼側板玻璃或壓克力作為裝飾
以及外附拔鍵器及可透光銀色鍵帽
附贈的配備算是相當乾脆,隨著產品技術的演進
多數狀況說明書已經無法完整說明產品
結論就是自行上網下載驅動程式Armoury II,當然下載完後肯定會發現新世界

 



 
ROG_Scope_8-1.jpg

ROG STRIX SCOPE特別外附的鍵帽組
官方稱他做「提升FPS遊戲識別的ASDW銀色按鍵群」
但說心裡話,個人完全不覺得外附的鍵帽功能是拿來做遊戲識別
這完全就是拿來自己看了心情超好的ASDW

「提升心情與質感用的ASDW銀色按鍵群」
我非常想建議官方在說明上面做修改
其質感不言而喻的好

 



 
ROG_Scope_9.jpg

「REPUBLIC OF GAMERS」「ROG STRIX SCOPE」
以下會有更多鍵盤本身的特寫照片,以及個人心得、觀感等
作為一個電競使用的機械鍵盤,進行遊戲遊玩時
難保不小心誤觸Windows鍵而跳出遊戲畫面造成的慘劇
所謂失之毫釐,差之千里,而為避免這種一失足成千古恨的窘境
ROG STRIX SCOPE可以透過FN+Windows鍵鎖定其功能
避免遊戲中誤觸的狀況發生
而更勝其者,就在遊戲模式中,直接預設全鍵自定義的功能
以PUBG為例,我將Windows鍵直接改為M鍵,用來看地圖相當的方便

 



 
ROG_Scope_10.jpg

十字方向鍵並不只是十字方向鍵
ROG STRIX SCOPE同時可以使用十字鍵去更動鍵盤燈光效果、燈光強弱
個人會習慣至少預設三種燈光模式,用以識別現況的模組用途
彩虹式預設的燈效作為平常用途使用
遊戲中的固定按鍵諸如:ASDWQERF、切換武器、行走模式等,將其設定固定顏色
編輯文書,撰寫開箱或心得文將常用單字設定成文本巨集在數字鍵區,RGB效果看當下心情
遇到看電影需要關閉燈光效果的情境,也可以靠兩根指頭巧妙的去完成他

 



 
ROG_Scope_11.jpg

從圖片中可見鍵帽位置F5至F12的表現方式是以側刻來表現
內含播放、暫停、切換上下首、大小聲及靜音等功能
而正面的位置則由多媒體按鍵圖式取代,其ROG STRIX SCOPE主打功能之一
「Quick-toggle開關」可以將上述F5-F12即刻切換為多媒體控制鍵
或使用原有功能,在操作上更為直覺快速

ROG STRIX SCOPE還有個很特別的功能在F12按鍵上
以通俗名稱來稱呼的話,一般會叫他「防老闆鍵、隱形鍵」
可以在任何狀況下一鍵隱藏所有進行中的應用程式,並且音量切換成靜音

今天如果正在看電影或小說,不想跟人分享的時候………
………嗯,藏著也不壞

 



 
ROG_Scope_12.jpg

從側面不難看出ROG STRIX SCOPE整體鍵盤範圍抓的相當精緻
個人覺得玩FPS遊戲常會遇到一個對於鍵盤與滑鼠上的取捨問題

我本身原始的鍵盤是附帶側邊巨集鍵的,為此我的鍵盤長度尺寸比一般鍵盤還長
也因人體的肩寬長度大概就是那個樣子,而因為工作文書需求我只能考慮100%鍵盤
在本人肩膀還算寬的狀況下左手操作鍵盤、右手操作滑鼠
常常滑鼠會跟鍵盤打架,原因是滑鼠的操作空間不足

ROG STRIX SCOPE的長度設定為440mm,在空間使用上算是相當的有餘裕
也不用面臨滑鼠跟鍵盤打架的問題
同時也代表著這樣的長度也許更適合一些肩寬不長的玩家
就像是我心儀許久,尚未擁有的女朋友

 



 
ROG_Scope_13.jpg

鍵盤的日常保養是相對重要的,為避免雜物灰塵等進入機體與鍵軸
懸浮式的鍵帽就成了我的首選,在清潔與保養維護上都變得更為簡易
看著那一顆顆乾淨的懸浮式鍵帽,心情總讓人覺得愉悅
就彷彿洗完愛車後會獲得10%的心靈馬力提升
而乾淨的鍵盤也讓自己覺得遊戲操作實力瞬間從菜雞進化成高端玩家

………鬼扯多了點,但請選擇懸浮式鍵帽,這是來自一個有一點點潔癖的使用者推薦

 



 
ROG_Scope_14.jpg

鍵盤開箱總伴隨著拔鍵帽
這就回到選擇鍵軸最初的條件,不管幾次都一樣
機械式鍵盤首選來自德國穩定成熟的Cherry MX RGB
同時也終於看到ROG STRIX SCOPE的青軸本體了
Cherry MX軸體大約分成:青、茶、紅軸
雖說現行系統軸體五花八門;黑、銀,又或其他系統如:凱華、光軸等自有軸
本次開箱的ROG STRIX SCOPE即屬於青軸
青軸屬於鍵軸按下去的段落感相當明顯,同時聲音也偏大
而紅軸則為無段落感,聲音也算較為小的
茶軸則介於青軸與紅軸之間,有段落感但又沒有青軸的音量

簡而言之,青軸敲起來很愉悅,並且很有「我很清楚知道我現在敲哪顆鍵」的感覺

 



 
ROG_Scope_15.jpg

老方式拍微距,用50mm F1.8的定焦鏡倒接
應該不難看出鍵軸上有Cherry的字樣,我已經盡力去拍了
至於拔軸之類的可能就沒辦法了,個人程度還沒到那邊
照片中應該也不難看到,ROG STRIX SCOPE有在鍵盤座上下功夫
左下角的部分為正常紋路,而右上角有做出髮絲紋的效果
對於整體鍵盤質感算是有顯著的提升

 



 
ROG_Scope_16.jpg

USB頭以及編織線的特寫
其USB頭為鍍金樣式,照片中因曝光的關係看起來較為偏白
但實體是接近土豪金的色澤,同時在接頭上也有ROG的LOGO
編織線質感相當不俗,線長計1.8米
足以應付任何桌深以及使用途徑

 



 
ROG_Scope_17.jpg

小地方大細節,一樣用微距的方式來檢視細節
接頭塑料材質應屬於塑膠磨砂,令人更為驚豔的當然是ROG的LOGO
照片中的尺寸已經算是放大再放大來進行檢視
敗家之眼的整體細節做的相當的優秀
一如ROG系列的任何產品一樣
魔鬼藏在細節哩,然而經典也是
只可惜個人使用上所有的USB介面都使用於主機板後方IO
插上電腦後基本上是沒辦法看到他的

 



 
ROG_Scope_18.jpg

ROG STRIX SCOPE不只正面相當美型,連鍵盤背面都有下功夫
做出了斜線刻紋細節突顯其質感
照片中左側外圍也有做小角度的切削,讓整體線條更為明顯
配置了相當厚實的止滑墊,進行遊戲為求精準操作
鍵盤本體需要有高度的穩定性,其不因使用而位移相當的重要
配備如此厚實的止滑墊讓ROG STRIX SCOPE的穩定性大為提升
上緣的部分看的到理線溝槽,其設計大方實用的讓我十分讚賞

 



 
ROG_Scope_19.jpg

看到鍵盤背部的右側ROG STRIX SCOPE的設計有明確的區塊展現各部位細節
其中看的到亮面大尺寸的敗家之眼
產品的細節也融入設計中
包含SN以及各式規範,用斜面的貼紙設計於背面
令人感覺ROG STRIX SCOPE設計感與個性十足

其中我十分讚賞的理線溝槽,理線位置可以讓線從左、右、中間,三個方向規劃出線
對於不同主機位置的擺放方式,ROG STRIX SCOPE都可以有效收納其線材

嗯,這是來自一個有一點點線材強迫症的使用者推薦

 



 
ROG_Scope_20.jpg

這是第一張開燈照
ROG STRIX SCOPE鍵盤本體的右上角同樣有ROG的LOGO
特別的是這個LOGO可包含在ASUS自豪的AURA系統選擇燈效
其實我個人是愛英刻鍵盤多一些,就讓淺景深把九宮格數字鍵以外的焦點模糊

鍵盤本身也具備狀態指示燈,如數字鍵、大寫鎖定、FN鍵鎖定、Windows鍵鎖定等
隨時都可以透過指示燈去了解ROG STRIX SCOPE使用狀態

但這大概是懸浮式鍵帽遇到的可改善部分
如果以有點接近半躺或是貼平椅背的方式使用
會因為鍵帽角度的關係擋住狀態指示燈的可視角
當然如果背部坐穩90度是不影響狀態指示燈的顯示
我覺得這是可以再留意與改善的地方

 



 
ROG_Scope_21.jpg

我召喚你發光!閃耀吧ROG STRIX SCOPE!我還你原形!
如果鬼神童子買了ROG STRIX SCOPE,我相信他的台詞可能會改成如上

通電後預設就是AURA完美的漸變樣式
套用在主機硬體上的話就是所謂的5v RGB
也就是本人畢生都在追求的電子花車特效,實在美的不可言喻

不僅是漸變特效,ROG STRIX SCOPE的RGB規格為Per-key RGB LEDs
任何一顆鍵都可以自訂喜歡的顏色
完成高度的自由化,也可以盡情打造個人風格色彩

 



 
ROG_Scope_22.jpg

眼尖的話應該稍早前就發現有個特別的地方
ROG STRIX SCOPE設計的左方Ctrl相較一般鍵盤特別的寬,幾乎與Shift等長
這是為FPS遊戲所特別設計的「Xccurate Ctrl」鍵
左Ctrl通常在FPS射擊遊戲裡扮演相當重要的位置
ROG STRIX SCOPE特別將他設計成更大的按鍵範圍,進而提升遊戲按鍵的精準度

 



 
ROG_Scope_23.jpg

燈位應該不難看出,ROG STRIX SCOPE的燈位是屬於上燈位
就我不太多的經驗中,似乎大多數RGB鍵盤均屬於上燈位
個人是覺得有好有壞,可以改善
也許是因為我沒用過其他燈位鍵盤的關係
ROG STRIX SCOPE的側刻鍵帽並不算少數
但上燈位的發光方式較難照到側刻鍵,其實是覺得有些可惜

 



 
ROG_Scope_24.jpg

把傳說中「提升心情與質感用的ASDW銀色按鍵群」裝上
純英刻的美感果然是沒話說,簡單俐落又能透光
本身的質感相當好,拆下幾顆鍵帽觀察基本上也都沒有毛邊
頗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另外鍵帽本身應屬於ABS材質,保養相較PBT來說可能沒這麼容易
像我個人本身就是特別容易流手汗的類型
只能透過經常擦拭以及保持手指乾淨的使用習慣
但光以目視來說ABS的質感確確實實比PBT還要來的好

題外話一下,如果有固定在追蹤ROG系列產品的話
應該已經有發現ROG STRIX SCOPE前些日子的電腦展上已經有展出PBT鍵帽版本了

 



 
ROG_Scope_25.jpg

開箱的部分到此算告一段落
下面也會簡略介紹一下ROG STRIX SCOPE以及其他ROG系列鍵盤會使用到的軟體
ROG Armoury II,內容包含燈校設定、巨集編輯介面等相關功能
軟體可以自行在ASUS官網上面下載,前提當然是需要使用相關系列鍵盤

 



 
S1.png

開啟Armoury II後的第一個介面
軟體會直接的偵測目前使用的鍵盤
在這個頁面上可以做到全鍵自定義、以及應用程式連動等相關設定
比較簡易的功能如遊戲模式中禁用Alt+Tab或是Alt+F4,在這個介面上點一下就可以啟用

雖然講得比較直白,大部分玩家基本上都不太容易這樣誤觸
不過這就讓我想到以前沉迷網咖的年紀
朋友同學間偶爾一個手癢就按下對方的Alt+F4
屬於「一言不合就關Game」這樣的一個主動攻擊技能
當然,朋友眼裡冒出來的火大概就跟AURA自豪的神燈一樣閃耀

 



 
S2.png

使用Armoury II,點下想要更動的按鍵,重新指派他的功能
也就是我本人非常在意的全鍵自定義功能
依選單來看可以改動的範圍
鍵盤功能:將這顆按鍵指派成任何一顆按鍵功能,如我玩PUBG時將左WIN鍵改成M鍵
滑鼠功能:同字面上意思,可以將其指派成滑鼠按鍵功能
巨集:應該不需要多做解釋,其方便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言喻
啟動程式:可以將按鍵與執行檔程式綁定,例如一鍵開啟瀏覽器或任何程式等
多媒體:簡言之是音樂、音量控制功能
Windows捷徑:如複製、剪下、貼上等這類功能
關閉:直接將按鍵功能取消

 



 
S3.png

Armoury II可以與程式做連結綁定我們的預設值
其中包含五種自訂模式以及預設模式
例如我將Profile 1模式與Steam綁定,執行Steam後系統會自動偵測
並將指令發送至ROG STRIX SCOPE,進行Profile 1的設定檔
或是做文書時將任一模式與Office Word綁定
Armoury II幾乎可以替使用者做到自動化滿足功能需求

 



 
S4.png

巨集編輯頁面
其中輸入延遲可以記錄,或將其設定為固定延遲、或無延遲
同時也可以設定切換、撥放次數等功能
相當的方便,功能也相當的完整
較為優秀的是巨集錄製功能同時也可以錄製滑鼠按鍵紀錄

ROG STRIX SCOPE同時也可以在不開啟Armoury II的狀態下錄製巨集
靠著鍵盤上的Macro鍵就可以簡單完成設定

 



 
S5.png

接著就是背光燈效設定,功能何其多?
但以電子花車迷來說選擇波浪就直接完成了,幾乎連更動都不需要就很滿意
當然燈效可以選擇方向,也能從軟體內或鍵盤上控制亮度,模式
燈效也可以指派至設定檔,讓不同的設定檔產生不同的燈光效果
文末我會放上RGB燈效的展示影片

 



 
S6.png

Armoury II還有一個很貼心的統計資料功能
可以記錄期間你按下某顆按鍵的次數,用以了解你對於哪顆按鍵的使用頻率高低
以專為FPS遊戲設計的ROG STRIX SCOPE來說
ASDW肯定是要給他按到爆的,提升心情又提升質感就靠這四顆鍵了

 



 
ROG_Scope_26.jpg

ROG STRIX SCOPE真的相當的俐落與美型
將房間燈關掉後,亮的不是燈,而是質感
以光害追求者來說,ROG STRIX SCOPE的表現相當亮眼
開箱以及介紹到此告一段落,接著我要自己在房間開Party

 

 


 

首先附上ROG STRIX SCOPE的20秒RGB效果展示影片
開趴就靠一個鍵盤?當然是不可能!




附上現況電腦使用環境
個人唯一期望就是能在有生之年獲得青光眼效果(誤



 
ZROG_Scope-1.jpg

雖然跟ROG STRIX SCOPE沒有什麼關係
這張照片是紀念我終於忍受不了上一個開放式水冷機殼
使用不到一個月就決定匆匆搬家
將所有硬體搬到LIAN LI的PC-O11 DYNAMIC機殼中
過程相當匆忙也相當疲憊,只留下這張照片後就全部放手讓SSR工程師朋友處理
當然他始終是不負我期望的

但使用電腦上更不負我期望的
永遠都是主機板與顯卡上ROG那炯炯有神的眼睛

我ROG教徒,我驕傲

19/07/03,記錄就此告一段落,感謝你的閱讀
我是MLA,ROG STRIX SCOPE,簡約俐落的FPS專用設計加上AURA神燈光害,一把好鍵盤。

 


 

arrow
arrow

    Mr.La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