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國中開始的網咖遊戲經歷,造就我非常隨興的使用網咖的鍵盤跟滑鼠
未曾想過踏入所謂機械鍵盤的領域
更別提機械鍵盤諸多莫名其妙的分類;紅青茶黑白藍軸等等的
然後我理想的鍵盤條件又多的跟慣老闆相去無幾

1.    鍵盤需要多媒體鍵;不只是音量大小,要可以前後跳歌
2.    希望可以有一個USB Port,因為我也不知道我會插什麼東西上去
3.    需要有巨集鍵,然而在此之前我未曾使用過所謂巨集功能的鍵盤
4.    按起來不要太吵,至少希望遊戲中麥克風不要太常收到鍵盤聲
5.    鍵盤本身希望具備手托,這是我在使用懸浮式按鍵後的第一個感想
6.    可以的話最好還有耳機跟麥克風接孔
7.    我不要雜牌

在此要感謝親愛的果凍哥,在我的遊戲實況生涯中給予我全新不同的體驗
那是在我成功募資「Logitech C922 Pro Stream WebCam」之後
因為鍵盤相關專業知識並不充足,想找個符合上述條件的鍵盤並不容易
十分感謝你在百忙之中找的符合我需求的硬體設備

 

DSC_1512.JPG

天外飛來新的禮物,那天雨很大
我衝到實體賣場帶回來的大箱子
這盒子大的有點誇張,比15.6吋的筆電還大了近兩倍左右
「G.SKILL RIPJAWS KM780 RGB」
當然是希望拿來遊玩火紅的遊戲「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
然而買椅子贈送的他牌鍵盤就這樣在使用兩個星期內的時間就宣告退役了
你說它不好打嗎?其實並不會,但我理想的鍵盤要具備的功能他並沒有達標

 

DSC_1513.JPG

G.SKILL中文的品牌名稱叫做「芝奇」
據爬文以前專門生產高階的記憶體等超頻產品
近年踏入電競硬體相關領域,滑鼠、鍵盤、耳機等
說真的以前沒有聽過這個牌子,但在得知此鍵盤訊息後
有稍微找了一下該品牌相關產品,多數銷售類型的商品價位都高於其他廠商
心裡多少有了這個結論:踏馬的這牌子記憶體真的是貴到一個不行
本著消費者莫名其妙的心態「貴有貴的價值」後續使用心得確實值得了

 

DSC_1514.JPG

而KM780這個型號又有分RGB背光以及紅色背光
在容許價差內選擇了RGB背光版本
早期一直有實況觀眾慫恿我「RGB」就算放著也是一個爽字
然而他現在正在國軍OnLine,肯定是不太爽的,一定是因為他看不到鍵盤

 

DSC_1515.JPG

確認購買前,只記得店員丟出了一個試軸器叫我都按看看
其實我也忘的差不多了,依稀只記得青軸按起來最帶感
然後聽說使用感想是半夜敲鍵盤,家人會無預警起床幹譙你
所以其實也沒有多考慮,紅軸就是了
然後店員告知機械鍵盤優質首選Cherry MX德國工藝
相信隨著時代演進,一定有其他更新穎優越的產品出現
但老屁孩聽到德國工藝基本上耳朵就已經懷孕了
所謂「紅軸」直上直下無段落感的敲擊手感,看來需要花點時間習慣

 

DSC_1516.JPG

其實本來想回家自己慢慢開箱的
但在實體店面,店員說為了蓋保固章,就直接幫我拆箱拿卡蓋章了
那種感覺其實有點尷尬「阿,第一次就這樣被人家拿走了」
「不過他的工作就是如此吧,至少有盡他的工作義務」

 

DSC_1518.JPG

箱子裡的東西還真不少
鍵盤本體、手托、保卡說明書、比較顯眼的鍵帽,還有粗的一蹋糊塗的傳輸線
敗家的感覺果然令人雀躍,尤其是我還尚未使用過任何單價高於1000元的鍵盤

 

DSC_1519.JPG

線體外觀採用編織的方式,希望以後如果沾上灰塵不要太難清理
另外線材有四條需要插在主機的分別為:兩條USB、以及各一條的音源輸出、入孔
接頭部分外觀有鍍上我不懂的金屬材質
線材本身算是相當的粗壯,相信具有一定的保護作用

 

DSC_1520.JPG

希望具備的鍵盤功能其一:多媒體控制鍵
從左至右依序為停止、上一首歌、播放/暫停、下一首歌、靜音
以及相當特別的類比音量控制,他是用上下滾動的方式去控制音量大小
接電後下方還有音量大小指示燈,會隨著系統本身音量大小改變
以及音量大小指示燈下方的數字鍵鎖定等
但吐槽的點來了
這款鍵盤設計依我的坐姿,常常會看不到數字鍵、大寫鎖定指示燈是否有亮起
造成有時候在Key密碼的時候還要稍微彎腰看一下大寫鎖定是否有亮著

 

DSC_1521.JPG

希望具備個鍵盤功能其二:USB Port以及音源輸出、入接孔
該位置由右至左有相當多的功能
防鬼鍵開關G/S的設定分別為「G遊戲模式,全鍵無衝突」、「S六鍵無衝突」
音源輸出、入接孔
輸入接孔至今都尚未使用過,因為線材本身夠長
而音源輸出部分,本身使用的耳機為「Audio-Technica ATH-CKR50」
線材長度本身其實就不太夠,沒辦法從主機拉到耳朵,先前都是接在螢幕上使用
這鍵盤具備的功能就相當適合我,至少之後我戴耳機都可以戴的比較不拘束了
以及額外的USB Port,因其為USB 2.0的版本,iPhone手機無法快速充電
現況是接上「Logitech C922 Pro Stream WebCam」常駐在遊戲實況使用
USB Port旁還有一個整線器可以拉起來使用,平常收納也可以百分百崁入在鍵盤內
整線器拉起來後可以在圓柱鐵桿上左右移動,但把線崁在整線器上其實沒有特別好看

 

DSC_1522.JPG

自訂巨集鍵包含在鍵盤左側及左上側
分別為MR(即時巨集錄製) M1-M3 三組不同情況使用的巨集切換
以及G1-G6六顆自訂鍵,但其實全鍵盤除多媒體鍵都可以做自訂鍵
MR、M1-M3右側還有Windows鎖定、鍵盤背光亮度五段調整、以及定時提醒的功能
像在遊戲中會誤觸Windows鍵這種低端錯誤就不提了
而亮度調整跟定時提醒目前都還沒有必要使用的功能及情況

 

DSC_1523.JPG

喜歡這個鍵盤的其中原因之一,金屬背板還兼髮絲紋
有喜歡特定金屬物品的人基本上都會對髮絲紋有種特別的感情
個人覺得髮絲紋就像是在一塊普通的金屬上做了別緻的加工
以及鍵盤下緣有漂亮弧度的包覆,這工法並不容易,尤其是他又拉的相當漂亮
雖然上了手托之後基本上也看不到他就是了

 

DSC_1524.JPG

「G.SKILL RIPJAWS KM780 RGB」本身附贈的遊戲鍵帽以及簡易拔鍵器
在A、D、W鍵上可以看到有做微幅的角度上揚
紅色的配色也能清楚明顯的識別你的手該放在哪顆鍵上
但說句實在話「遊戲鍵帽的質感實在是不怎麼樣」
且基本上有固定在遊玩遊戲的人,個人認為會需要以特殊色鍵帽識別按鍵是蠻神奇的
鍵帽盒本身可以固定在鍵盤前段的橫桿上,在需要的時候隨時可以做更換
這種東西讓人感覺就是我不一定要用,但你必須要有
「其實這相當符合我選擇這個鍵盤的原意,在文末會重複表述」

 

DSC_1525.JPG

鍵盤整體配置材質基本上還算相當滿意
金屬髮絲紋背板、手托周圍也是屬於不容易留下髒汙的材質
基本上對於部分使用者如我,容易流手汗的類型,這個鍵盤的抗汙能力算是不錯
唯獨鍵帽的部分在有手汗的狀況下蠻容易留下指紋
而且是相當明顯的那種,不曉得是否是因為鍵帽本身須做透光的關係
所以鍵帽表面選用這樣的材質,不過非常好家在的是
不管鍵帽上殘留的任何指紋或痕跡,基本上衛生紙稍微擦一擦就會消失了
這屢試不爽,越擦越爽,每次擦完都覺得我又換了一個新的鍵盤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我覺得「G.SKILL RIPJAWS KM780 RGB」算是一個蠻好清理的鍵盤

 

DSC_1526.JPG

像我本身就將M1設定G1-G6為Keyin設定,只要按下一顆鍵就可以立即輸入
「」、G.SKILL RIPJAWS KM780 RGB、Logitech C922 Pro Stream WebCam
等類文字,免除本身在複製及貼上間浪費時間及切換視窗
或甚至在網頁瀏覽器上可以一鍵輸入Xxxxxxxxxxx1234,呃,這是我的慣用密碼
而M3部分為遊戲內自訂鍵使用
以「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使用範例
我有將G1-G6分別設定為「急救包、能量飲料、止痛藥等相關補品」
或是八倍鏡的歸零距離調整,讓左手能在最短移動距離中發揮最大效益

談到此相信一定會有人認為自訂鍵分佈位置在鍵盤左側有些不順手
在此第一時間使用感想確實是如此
ESC常常按到G1鍵、Ctrl會按到G6鍵等諸如此類情形
雖然說自訂鍵跟主要鍵(ESC下至左Ctrl) 已經存在一定的間隔距離
但不否認一開始我還是常常按錯,這大約花了我半個月的時間去習慣
現在幾乎不會再有發生誤觸的狀況
克服方式為沒事就將小指放在自訂鍵及主要鍵中,盡可能只以小指去控制自訂鍵
「那幹嘛要那麼麻煩去買自訂鍵在左側的鍵盤?」
擇我所愛、愛我所擇嘛,既然無法改變他,那就習慣他吧
畢竟左側自訂鍵在遊戲中確實也幫上我不少忙
至少在「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中我不用開物品欄吃補
或讓右手離開滑鼠做狙擊鏡準心歸零

 

DSC_1527.JPG

最後終於來到總結
啟用該鍵盤時舊有鍵盤尚未收入盒內,所以桌面上看到兩個鍵盤還有一些線
就強迫症本身來說其實我個人也不太能接受,所以就加減看看就好
「G.SKILL RIPJAWS KM780 RGB」明顯比正常配置鍵盤大了點
個人使用的螢幕為28”螢幕
螢幕寬度給鍵盤及滑鼠分配下的空間算是剛剛好
總結「G.SKILL RIPJAWS KM780 RGB」優缺點:
優點:
1.    鍵盤幾乎具備本人希望擁有的所有功能
2.    其功能包含:多媒體控制、獨立自訂鍵及模式切換、音源輸出入延長、額外USB Port
3.    不用另外買就有還不錯用的手托
4.    外觀算是別出心裁,具有相當的電競遊戲周邊硬體氣息
5.    RGB這種東西沒有的時候都無所謂,有了之後心靈遊戲實力大概增加10%
6.    線材部分算是相當的精壯,相信是可以承受意外狀況造成的拉扯
7.    鍵盤本身整體相當好清理維護

缺點:
1.    大寫鎖定指示燈因為角度關係沒辦法直覺檢視
2.    鍵盤周圍有分布螺絲鎖點,且正面可視,個人認為應將其隱藏
3.    整線器若能於鍵盤下方擴孔將線分布繞線位置,更能顯示其藏線能力
4.    鍵帽本身若能做到更高層次的抗汙能力,我會覺得這個鍵盤真的屌炸天
5.    驅動控制軟體操作直覺性有待加強、對於更進階玩家來說燈效自定義程度有限


「人類本身就不是會滿足於現況的生物」
對於「G.SKILL RIPJAWS KM780 RGB」來說,我個人的使用上算是接近九成的滿意
在琳瑯滿目且不斷推陳出新的3c產品市場中
如果你的目標是想找一個「我不一定要用,但什麼功能都要有」的鍵盤
個人真心覺得「G.SKILL RIPJAWS KM780 RGB」算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文末特別感謝我的遊戲實況觀眾「果凍哥」
在我的遊戲體驗中特別贊助了這組鍵盤,衷心感謝!

 

arrow
arrow

    Mr.La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