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閒的時間就想寫了,沒想到發生了該死的意外
這是開始摸相機近一年後的時間,我選擇回到原點,像期末交報告一樣
因為曾經失去過清楚的機會,我才開始接觸攝影

即便這是人們心照不宣的興趣,拿著單眼看起來就是專業
進而衍生出相機包大,腳架大隻是更上一層樓的專業,更別提電池手把之類奇奇怪怪的東西
所以在你的眼裡,也許你看到行頭就會不分青紅皂白的說我是攝影師
這樣的稱呼雖然暗爽在心頭
但實際上我並不是

回頭看自己所拍攝的東西,總覺得攝影並不在我眼裡
換言之,我沒有昂貴到爆的器材,也沒有觀景窗後那顆能拍出合格作品的腦袋
所以我既沒有高檔行頭,也沒有高級層次腦袋

我的興趣也不是攝影,這只是人生的一種紀錄而已
我選擇這樣的方式紀錄自己的人生,在面對將來失去時還可以留下一點東西
然而附加價值,就是消磨時間的選擇罷了

回到這裡是因為失去的起點也在這裡
而這次回來也是為了跟鏡頭們培養感情,順便練習挑調控檔
Nyan說生日要送我張記憶卡,不過忍不住就自己先偷買了

 

 

這裡叫大鵬二村,在新竹市延平路上
曾經是個人來人往的大型眷村,因為隔壁緊鄰著另一個眷村,實踐新村
約於八個月前,也就是去年的七月,這裡全數搬遷到新建的國宅,名叫大鵬新城
而讓這曾經人們熙來攘往的眷村,宣告自己在時代的舞台下謝幕
剩下的荒涼是不曾經歷過的人們所無法想像的

DSC_3067.JPG  

 


後來,老娘跟我都盡可能的不去經過那邊,觸景傷情就是這麼回事
老娘上星期曾問過我要不要跟他去看看,我拒絕的倒是很乾脆
所以後來他也沒有成行,應該吧
他說那邊的大門已經用鐵皮封住了

DSC_3064.JPG  

 


鐵皮後面,一個人都沒有,每個房子的門大大方方的開著
彷彿不怕你光顧一樣,即便裡頭的淒涼令人不剩唏噓

DSC_2979.JPG  

 


我選擇自己來這,在非常不利於拍攝的中午頂光,能見度並不是很高
雖然小有藍天,偶有白雲,但這一切與一座荒城相搭配都顯得太過突兀

DSC_2981.JPG  

 


眷村的代表性標語依舊掛在牆上,風吹日曬三十餘年
「實行三民主義,勵行家庭計畫」
隨處可見類似標語,只差沒有精忠報國之類的東西寫在人們背上

DSC_2983.JPG  

 


滿城風霜
這裡曾是我親人的家,如今人走了,眷村也荒廢了
原本就有些斑駁的紅木門添上白色的蒼涼
碎玻璃散落一地,被人們遺忘的家具物品等,也就這樣寂寞的躺在地上
裡頭的天花板拆的拆,散的散
如果要拍攝人造耶穌光,這裡的每間房子是個很正的景點,但我卻不敢再進去
破碎的壓力,我承受不起

DSC_2985.JPG  

 


牆上突兀的裝飾屬於上一代的年幼時光
我娘曾說過「一個燈、兩個燈、三個燈、四個燈、五個燈,燈燈燈燈燈~」
在我連蝌蚪都還不是的那個年代

DSC_2987.JPG  

 


每條巷子都是這樣的畫面,電線散落一地,電表沒有轉盤也沒上鎖
碎石、碎磚、碎玻璃,總而言之那是離不開的字眼,碎

DSC_2988.JPG  

 


被人遺棄的東西在這裡聚集成堆,組織成一個淒涼的小聚落

DSC_2989.JPG  

 


去年在這裡拍了一張自認充滿藝術氣息的作品
如今再拍一張,自己的腦袋也不過就是如此而已
實在是連感動都稱不上

DSC_2990.JPG  

 


幾張沙發就這樣在這裡隨著時光洪流擱淺,落葉與之、垃圾相伴

DSC_2995.JPG  

 


眷村的中正台,小時候很愛跑到台上去玩
不難發現這裡曾經是籃球場,是我五歲的時候想當喬丹的籃球場
不過現在也發現自己不會是林書豪

DSC_2996.JPG  

 


這是陽光耀眼,白雲恣意飄盪的烈日正午

DSC_2997.JPG  

 


拍垃圾到底有趣在哪?其實根本沒所謂有趣
我只知道現在不拍,以後這裡的垃圾我可能也拍不到了而已

DSC_3000.JPG  

 


似乎是沒有準焦,但跟麻雀沒有熟到會願意再飛回電線桿,當一次免錢Model

DSC_3002.JPG  

 


人總是犯賤的,失去以後才會珍惜
這裡的一草一木,操著外省腔的老爺爺,不知道大我多少屆的樹木,我都想念著

DSC_3004.JPG  

 


他躲在垃圾堆裡面跟我對看了一根菸的時間
若在打生存的話,他已經陣亡了
在我毫無威力的相機面前

DSC_3007.JPG  

 


他的同伴就囂張多了,在我面前毫無顧忌的吃他的橘子
人們遺留的東西,成了他們的秘密基地
曾經,這裡是我的秘密基地

DSC_3015.JPG  

 


你跑出來看什麼?看橘子、看同伴,還是荒涼的很徹底的你的家

DSC_3020.JPG  

 


回首的瞬間總是很值得按下快門的畫面
但我在你的眼裡看不出來你在想著什麼
也許像我一樣,觀景窗後面的腦袋也只有裝著豆腐而已

DSC_3022.JPG  

 


這裡曾經長滿鬼針草,小時候玩一圈就成了仙人掌
有個很親切的老爺爺,因為我撿到一隻隨身碟交給住在旁邊的他,說我是優秀的青年
雖然他老人家並不會使用電腦,若裡面裝有屬於他家庭的回憶
那我想我是做了件好事
若裡面只有裝a片,就當我多管閒事吧

DSC_3027.JPG  

 


他們都喜歡飛簷走壁,有的爬下來有的爬上去
大概五六隻貓在曬太陽
餵食不是我的責任,雖然其中有三隻貓一直在我腳邊喵來喵去
也許哪天會有好心人帶你們去他家作客吧
離開這個沒有人們氣息的地方
若離開後,你們是否會跟我一樣,因為想念而再次回到這裡?

DSC_3036.JPG  

 


招財貓姿勢也招不了財了,孩子
撇著頭的你是否想到了什麼曾經遺忘的事情

DSC_3039.JPG  

 


這是我在這裡看到的第三個人,前面兩個在資源回收
與其說是資源回收,不如說是拆人家的門去賣錢
不管你是國家指派的工作還是私人行為
我都討厭你們,一點一滴的剝奪我的回憶
剝奪我散步時看的見的每扇門、每個窗戶,從完整的開始逐漸剝落
磚會脆、瓦會鬆,漆繪剝落,我都明白
不管你們無不無辜,我都決定在心裡遷怒你們

DSC_3043.JPG  

 


眼神交會傳遞的到底是什麼,在你眼裡,我看不見你有收到我對這裡的難捨
在他眼裡,你們會不會只是在討論哪裡有橘子而已

DSC_3045.JPG  

 


要在哪裡的垃圾堆中你會發現國旗,一面完整的國旗

DSC_3046.JPG  

 


這是第四個人,第一眼的觀察你在我印象裡是這附近的居民
你出來散步晃晃,曾經你兩手抱滿東西的住進來
我兩手抱著相機,想從這裡帶回我的回憶
你兩手空蕩蕩的,在這裡你會想帶回的東西又是什麼?

DSC_3049.JPG  

 


第二十村,被不知名的草所佔據著
若花、草、樹木都是國防部的財產,我可不可也貼張板子上去,將這裡的回憶占為己有?

DSC_3050.JPG  

 


這是從鐵門中的縫隙所拍攝
對我而言是記憶很深的作品,鐵門遮掩著裡面的荒涼
遮蔽住我想念的一切,雖然我還是走進去裡面了

 DSC_3052.JPG  

 


跟掛在電線杆上的廣播器一樣
插旗架屹立不搖,但以後節日,上面再也看不到隨風飄揚的國旗了

DSC_3056.JPG  

 


學會攝影後的悲哀,別人拍的照片總覺得不夠滿意
鏡子成為我的攝影師
只好很不免俗的在馬路旁對著鏡子做蠢事
這面鏡子也曾經照過我,在我剪頭髮的時候
現在髮廊搬到離這不算遠的地方,但以後我再也不會在這照鏡子了

DSC_3060.JPG  

DSC_3061.JPG  


路牌下的鐵皮屋是間麵店
他沒有招牌,人們叫這裡黑店
黑是因為裡面燈光不亮,價錢方面這裡並不黑
東西好不好吃我沒有辦法決定,我只知道我吃的味道叫做熟悉
後來也搬走了,在不遠處依舊蓬勃發展,裡頭燈光也不再黑了

DSC_3062.JPG  

 


離開前回首再看一次

DSC_3065.JPG  

 


會不會因為想念的關係又再次回到這裡,我不知道
也許不會,在裡面的每個步伐都很沉重
每個眼睛所看到的畫面都讓我喘不過氣的想離開
但離開後,下次是否還在,我沒能給這裡一個答案
也沒能給自己每個對於這裡的答案

回家後因為疏忽的關係,我的小廣角鏡頭摔在地上滾了好幾圈
心很痛,廣角十六端的部分損壞

這天,我跟某個人都失去了對自己而言很重要的東西
回不回的來,我也不曉得
但我還是會期望著,雖然自己也清楚我的回憶不會像鏡頭一樣拿鈔票餵他就身強體壯

這裡是我攝影的起點,是我回憶的一部分
一年後,我回到這裡交作業
無論在別人的眼裡及不及格,這是我的作業,該不該重修我也沒有意見

 

 


這裡叫做大鵬二村,是個曾經生氣蓬勃的眷村

 

 

於2012年3月5日,不太藍的天,有點熱的中午

 

Mr. Lazy

只是個拿著相機做白日夢的閒雜人。

arrow
arrow

    Mr.La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